晴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学校举办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沙龙
文章作者或来源:作者:赵文静 审稿:李静波 来源:学生处  浏览次数:( 1968 ) 发布时间:2023/9/28

9月21日下午,我校在成都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举办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沙龙第一期,邀请两位校外专家、四川省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四川师范大学的辅导员张绍希和电子科技大学的辅导员黄善明担任嘉宾,四川省第九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校内选拔赛的10名获奖选手参加。本次沙龙由学工部部长、学生处处长李静波主持。




本次沙龙模拟省赛赛制决赛环节,实战演练谈心谈话和案例研讨两个环节。题目均由现实案例改编,采取现场抽题作答的方式进行。选手们两两一组,或围绕案例研讨问题本质、解决思路、实施方法及相关启示,或运用现场情景展现的方式,将辅导员与学生的交流谈话场景转移到舞台上来,以此让辅导员之间相互交流借鉴,彼此学习。


 


校外专家就实战演练中选手的表现状态做了细致的分析和针对性的点评,同时结合自身参赛经历,全面详细讲解了参赛注意事项,交流了案例研讨中的提问技巧、答题逻辑与框架,并就谈心谈话中如何关注学生情绪、倾听学生诉求、帮助学生解决问题做了经验分享。

 

李静波鼓励大家要调整好自己的状态,利用好实战演练的机会,以赛促学强根基、以赛促训提能力,在备赛参赛中常悟常进;同时也要通过每一次工作实践,积累专业知识,提升工作能力。

 

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沙龙是我校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促进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的重要载体。接下来,学生处还将在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研究课题、“辅导员专项课题”立项、辅导员工作室建设上持续发力,切实破解辅导员队伍建设中的重点难点痛点,以高质量的学生工作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